20068月無意間看到中華民國高爾夫球協會辦理「C級教練」學術科檢測,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報名參加檢測,學術科均在苑裡的「全國花園高爾夫球場」舉行講習與檢測,我很幸運的通過了檢測,順利取得中華高協的「C級教練」認證。


 200710月高協舉辦了「B級教練」學術科檢測,我報名了,但是卻因為自我情緒管理能力不夠好,無法克服個人的內在因素,最後只得半途而廢,並無完成整個的講習檢測過程,當然是「鎩羽而歸」。


 20092月中旬,高協再次辦理B級教練檢測,學科講習測驗平均需達60分及格,術科檢測則為完成二回合18洞的技術檢測,及格為兩天160(去年為164),即二天平均為80桿,因為決定報名時已是期限的最後一天了,只有兩星期的時間準備,其中還須連續上四天的學科講習及接受學科測驗。報完名後旋即擬定自己的術科訓練計畫,因為時間急迫,我的訓練計畫的重點是我的弱項短打訓練(切球、沙坑救球、推桿)


訓練的過程說起來也蠻辛苦的,自218日起正式練球,主要的練習地點在「濱海球場」,平日在那兒依計畫進度下場打18洞後,即在練習果嶺切1000顆球,推桿推300顆球,沙坑球100顆球,每天大概需花費10小時的練習,假日則還是和大椿、伯雄、男子漢、胡董、明忠等人一起打一整天。另擇4天至檢測球場「立益高爾夫球場」實際下場練習,以熟悉場地。


短打練習最辛苦的四天是 二月二十六日 至 三月一日 ,因為濱海球場連下了四天的雨,我一個人穿著三和牌雨衣,連續四天冒著綿綿細雨,孤獨的一人連續5小時在練習果嶺上練習切球及推桿。


四次到立益球場練習時,也很細心的做功課,不厭其煩地請教桿娣每一洞的情況及應特別注意事項,我把四天不同桿娣提供的資料,細心彙整做了一份個人認為相當完整的「立益高爾夫球場攻略」。


 


技術檢測第一天( 3月3 )


我被安排在第六組七點十分開球,第1洞以平標準桿坐收,未料第2洞卻出現了大災難,我用三號木桿開球,球出界,該洞竟以離譜的高於標準桿4桿收場,心情急轉直下,我知道我不能受此影響往後的各洞擊球,所以我立刻一直用自己的聲音告訴自己,一洞打壞沒關係,一定要沉得住氣,並告訴自已要把握老天給我從困境中奮起的機會,最壞的情況也只不過是過不了關而已,下次還有補考的機會,但剩下的16洞一定要全力以赴的打好,我仰天說了三聲:「謝謝老天」,說也奇怪,好像老天就給了我心平氣和的力量,竟然讓我不再去想剛才打壤的那一洞,自第3洞至第8洞我都以平標準桿坐收,沒有再浪費一桿。第9洞我用三號木桿開球,打出一記非常漂亮的一球,沒想到距離比平常遠了20碼 ,球落入斜坡滾入了水池,還好補第3桿時,距離70碼 ,用56度挖起把球送至洞口4呎處,一推進洞平了標準桿。後九洞也打得很順利,一洞低於標準桿,7洞平標準桿,一洞高一桿。18洞最後以76桿收尾,是當天參加檢測者的第二低桿。


 


技術檢測第二天( 3月4 )


天氣晴朗710分開球,本來夾著昨天賺來的4桿優勢,今天應可輕鬆以對,輕騎過關的,那知第23號木桿又出狀況,打出界外球,以高標準3桿收場,其後在第5洞、第7洞又各花了一桿,其餘6洞都保住標準桿,前9洞以高標準5桿坐收,也意味著後9洞最多只能高於標準桿7桿才能過關。


天有不測風雲,本來前面幾洞都打得還算順利,那知後九洞開始,第101112連三洞都打出了界外球(開球木桿一球、三號木桿二球),一下就花掉了6桿,還剩6洞,最多只能花1桿,否則就要打包回家,我讓自己做了幾次深呼吸,再次用聲音告訴自已,不要亂了腳步,一洞一洞好好打仍大有可為,昨天不就是如此嗎?告訴自己加油!加油!還是仰天說三聲「謝謝老天」,說也奇怪昨天那種感覺似乎又重湧心中;讓我迅速靜下心來,此後每一洞都依照事先擬好的攻略,一桿一桿小心翼翼的打,神奇的事又發生了,後6洞我不但沒有多花掉任何一桿,還在第17洞捉了一隻小鳥(低於標準一桿),當第18洞救平標準桿的15呎推桿,看著球兒依照自己所要的弧度滾動應聲入洞,總算以82桿完成了今天的18洞,讓我低空略過安全過關,當球滾入洞的剎那,我整個人就像顆洩了氣的氣球,癱在果嶺上,龐大壓力瞬間釋放掉了,整個人就像空的,腦中空白,感謝老天的幫忙讓我渡過了艱難的過程,沒讓我被擊倒。這是一次一生中非常難得經驗,也是我60歲的最佳賀禮,也大聲仰天大叫了三聲「謝謝老天!謝謝老天!謝謝老天」。


 


這次參加B級教練考試,讓我體會到:


一、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我之所以能在如此強大壓力之下,沒有崩盤,應歸功於賽前的訓練計畫,針對自己的弱項加強,兩天檢測過程「短切」及「推桿」立下了汗馬功勞。記得早期的高爾夫名將「PLAYER」曾說過:「因為我平時的大量練習,使得我在球場上競技時,總是有較好的運氣」,我這兩天的檢測就有點這種感覺,因為二天中我救了好多個幾乎令我不敢置信的精彩幸運球,令我自己都叫絕的好球。


二、信心是一切力量的來源,只要有希望就不能輕言放棄,一定要全力以赴,縱然結果未能如意,但也雖敗猶榮,自始至終我都沒有放棄希望,也沒有動搖過我的信心,這也讓我在驚濤駭浪中安然渡過。


三、人生一定隨時保有明確的目標,然後要設法去達成它,不管你年紀多大,尤其是退休的朋友們,千萬別以為退休了就是學習的終點,其實人生隨時都需要不斷的學習新的事務,生活才能有內容,才能隨時保有明確的目標可追尋,以免流於每天無所是事,不但會折損人的鬥志,更易造成快速衰老。


四、每人聰明才智不同,但是勤能補拙,我就是個不是很聰明的人,所以這次的檢測不管學科測驗及術科測驗,我都幾乎投入了我所有的時間與精力去準備,學科講習的教材註記得密密麻麻的,澳洲籍教練10小時的授課,講的是英文,雖有 宋定衡 老師的翻譯,但是總覺得有點片斷感,教材也是原文的,讓英文半桶水的我,只好帶了攝影機去錄下來,每天回家後看錄影及查字典,複習到凌晨12點才入睡,清晨5點便起床趕到立益球場,先練一個鐘頭的短切及推桿,8點鐘準時上課。以一個已60歲退休人而言,願和那些年輕人一起學習與努力,給了我很多的活力,也因為我是最年長者,所有的同學都對我很禮遇,大哥長大哥短的,令我很感動,和這些三、四十歲的人一起學習,也讓我覺得我很年輕,總是保持精神奕奕的,感覺真好。


五、其實我這次參加教練檢測,有一部份是要告訴我的三位兒女們,老爸雖已60歲了,但還是努力不懈的去挑戰一件對我來說具有一定難度的事,希望你們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裡,也能學學老爸凡事全力以赴的精神。


 


最後我最要感謝的人是,我的內人,感謝她包容我連續10天都是清晨45點起床,練球練到天黑,回到家已是晚間78點了,她不但沒有一點怨言,每天還4點鐘就起床為我做早餐,關心我練習的情況,並不時的鼓勵我,給我信心,她是我取得B級教練證照的最大功臣。


「感謝老婆的包容與鼓勵,一切都是妳的功勞」!


 


另外我感謝我的好友「大椿」,長期陪我練球及經常和我討論球技,讓我獲益不少。


大椿!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