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經---

日前發表拙文「我的第一雙球鞋」,渥蒙好友作家兼編劇吳錡大哥的鼓勵與不吝指導,讓我獲益良多。錡哥稍長於我,其實我們都是生在戰後百廢待興的窮困年代,有著相同的時代背景,共通的兒時回憶與成長經驗,平日對我愛護有加的錡哥,特別把他的大作「代溝球鞋高高掛」與我分享,彼此相呼應。細讀再三,覺得這是一篇我三、四年紀的共同寫實記憶,同時也很值得推荐給為人父母者做為參考,特別商請錡哥割愛,同意將大作在我的部落格中發表,與所有朋友們一起分享。


             代溝球鞋高高掛  作者 吳錡

每次看到兒子擺在鞋櫃和他臥室陽台晾放的一堆「寵物」,我就覺得父子之間的代溝,越來越深了。

記憶中,親朋好友裡找不出比我兒子更喜歡球鞋的人。他擁有二十雙左右,不同款式,或相同款式不同顏色的球鞋,皮鞋沒半雙,必要的時候跟哥哥借。每週必定抽出時間,清理他的愛鞋,神情專注,狀似愉快。外出時精挑細選,最後是自信滿滿,步履輕快的去赴約。

後來我慢慢瞭解,年輕人有兩三雙自己的球鞋,是很平常的事,球鞋早已是他們服飾文化的主流,但需要這麼多球鞋擺場面,好像也「酷」的過頭了點。問題是他讀大學以後就開始半工半讀,許多雙鞋還是工作時別人送的,我表面不予干涉,心裡卻不以為然。妻提醒我,錢是孩子自己賺的,該有他自己空間,蒐集球鞋跟收藏CD或骨董相機是一樣,應該被認同的。因此我應該跳脫「一雙球鞋跑天下」的意識型態去看這件事。

教書的人,說話總是發人深省,但球鞋真值得收藏嗎?為了求證,趁兒子外出之際,我特別仔細觀察,連NBA天王巨星喬登也穿的,同一品牌形式的球鞋,才發現不同凡響開了眼界,氣墊、真皮的皮面,集舒適、美觀、耐用之大成,且每雙鞋的造型都各領風騷獨樹一格,值得把玩。難怪小子沈醉其中無法自拔,如果時光倒退個三、四十年,說不定我也會…

那年我低空掠過,進入第一志願的初中就讀。家人為之高興,我也因此獲得一些獎品,印象最深的是阿姨送我的一雙回力牌白球鞋。回力牌在當時是頂級的品牌,選擇白色是為了揮別升學惡補的陰影。盡了九牛二虎之力,耽誤多少個週末假日才擠進初中大門,這才是耍帥的開始啊!這雙鞋滿足了我的虛榮心。

新生註冊報到的沿途,總覺得有人會有意無意的,朝著我腳上這雙拉風的名牌白鞋瞄兩眼,有驚訝,有羨慕,我自覺是那個早上最炫的人。直到服裝儀容檢查的時候,教官問我為什麼穿白鞋?才發現同情﹑譏笑的眼神從不同的方向投射過來,我才知道什麼是雲霄飛車的滋味。苦苦哀求,教官允許次日複檢。

其實我沒錯,註冊通知單註明穿球鞋,沒有明文規定球鞋的顏色,學校以為穿黑球鞋上學是理所當然的事,怎麼也沒想到學生當中有我這樣的騷包。話是這麼說,問題還是得要解決。

那時一位中級公務員,月薪不到四百塊錢,我那雙頂級球鞋要七、八十塊,想再買雙黑鞋複檢,是絕不可能的事。好漢作事好漢當,愛現就得付代價,天無絕人之路總有解決的辦法。正在苦思對策卻一籌莫展之際,我忽然注意到書桌上的墨汁和毛筆,所謂窮則變,變則通,經過一番天人交戰的掙扎,決心將愛鞋改頭換面。幸虧那時球鞋是帆布製的,吸收水分容易。不一會兒的功夫,我染黑了白鞋與年少的輕狂。除了不捨也沒有其它的選擇,在那一雙球鞋跑天下的年代。

那個年代,大家環境都不好,生活能以溫飽,就值得慶幸了,制服是唯一從上學到作客都管用的衣服,得小心穿,因為還有弟弟等著接班,必要時還要加上補釘呢。球鞋則年頭穿到年尾,空前絕後為止。下雨的時候,腳丫兒與滲進鞋子裡的雨水同樂,發出奇怪的聲音,大夥兒玩得不亦樂乎。這是我那有創意的兒子,難以想像的趣味,如今來說,可謂絕響。如同當時,我作夢也想不到,幾十年後,我的兒子可以一個人同時享有幾十雙鞋子一樣的令人訝異。

時代在快速的變化,稍不留神,自己就會發現處在一個陌生的環境裡。你會百思不解,這麼多人擠破頭到中正機場,聲嘶力竭熱淚盈眶的,為了爭睹某個你認為名不經傳的日籍藝人,或是成千上萬的擁擠在足球場上,為那連歌詞都唱不清楚的歌星瘋狂。年輕人勇於展現自己身體的程度,讓你不敢正視。變換手機的速度,跟變換異性朋友的節奏一樣短暫。還來不及調整以便適應,就又一陣旋風吹得你七葷八素。

後來我想通了,乾脆來個中流砥柱,以不變應萬變。多少年前,父親也以不解的眼光看著我,成天守著電唱機,哼著自己都不懂的西洋流行歌曲,母親也拿著剪刀,追著要剪爛我學貓王,穿起來把自己包得緊緊的AB褲。

我曾年輕,今年老。但我知道年輕和流行幾乎可以劃上等號。如果年老的可以擺脫固有的成見,試著去瞭解年輕人的文化,將會發現不如我們想像中的膚淺,原來那反戴著帽,一搖一晃踩著褲腳逛大街的嘻哈文化,是美國年輕黑人彰顯自信與反映種族問題的一種方式。年輕的如果謙虛一些,也可以回溯流行文化的蹤跡,發現風靡六O年代年輕人的嬉皮文化,也有嘻哈文化的影子,今天原來蛻變於昨日。幾十年來不知流行過多少屬於年輕人的文化,在眼花撩亂的包裝底下,不過是「自信」的追尋過程而已。

我現在可以接受兒子那些價錢不低卻各有特色的球鞋,雖然數量多了點,但自從他在父親節送了我一雙等值的球鞋以後,就不再在這事上作文章了。而他在無意中聽我唱電影「第六感生死戀」主題曲,並發現我唱這首歌的年紀,比他現在年輕之後,也願意跟我談談「節奏藍調」了。這是我怎麼也想不到的發展。因著球鞋的緣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