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經---

          「代溝球鞋高高掛」讀後感

我的好友作家「吳琦」與我分享他的大作「代溝鞋球高高掛」,我和錡哥出生在相同年代,有著共同的成長背景,共通的兒時回憶與經驗,聊起兒時的種種,臉龐眉宇間不自禁的泛著濃濃的幸福與喜悅,天南地北總是聊個沒完…錡哥的文筆流暢,筆鋒深刻細膩,把當年兩個不同世代的思維,展露在字行間,同時也把我帶回到年少的時空,靜心沉浸在甜美童年回憶中,拜讀再三,意猶未盡。

其實拙作「我的第一雙球鞋」,當時寫作的時空背景和錡哥的「代溝球鞋高高掛」也極為相似,我的小兒是個NBA藍球天王喬丹迷,當年也常為了買一雙喬丹紀念鞋,不惜假日打工賺錢,然後澈夜排隊,買一雙五、六千上萬元的球鞋,當時我們心中真的不解年輕這一代腦子裡到底在想些什麼?不就是一雙球鞋嗎?為何他們願意犧牲假期與休息時間打工,花更很多的錢,長時間漏夜排隊,去買一雙在我看來一點也不特別的球鞋,真讓人匪夷所思。

當年我在學校服務,每天接觸的盡是與小兒同年紀的學子,而我的職務又是不被一般學生喜愛的「軍訓教官」,多年在部隊中習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帶兵官,轉換擔任需要放下身段,甚或低聲下氣的文學校教官,還是一個較低學習成就的後端職業學校,要肩負規範學生日常生活教育的工作,甫從部隊轉換跑道,對文學校生態與文化又不瞭解,心態沒能做好及時的調整,初期的確有些不能適應,與學生的互動中,師生間經常上演著緊張戲碼,考驗著教官的反應與處理能力;師生經過一段不斷的衝突與妥協循環中,才讓我逐漸明白,「學校不是軍隊、學生不是阿兵哥」的道理,部隊那套硬碰硬的領導方式,絕對是不適用在學校與學生身上。

兩個不同的世代,雖在相同的成長年齡,卻存在不同的時空背景,在那種特殊的氛圍中,讓我想起當年「經國先生」所說:「時代在變、潮流在變,我們的觀念一定也要跟著變」的一番話,一時豁然開達地開了竅,師生間的關係得到柳暗花明的啟示,讓我明白兩代間不同「價值觀」與「需求」的微妙關係,使若觀念上的距離無法整合,就會變成兩代間的一道鴻溝,也就是所謂的「代溝」,而我非常意外的發現簡單的一個念頭轉變,視野與心胸也同時變得更為寬闊與柔軟,雖學生的問題依舊,但換採多元又感同身受的處理態度,著著實實的讓衝突變得少之又少,縱仍有極少數不得不的情況下,也總能輕易的化解,我深深相信「人不輕狂枉少年」這句話,而這個「輕狂」只是少年成長的一段歷程而已,做為父母或師長,如能夠在適時順勢引導轉化,不但可把衝突消彌於無形,更能助其成長路程中的一臂之力。多年後,回頭檢視當年那些被視為「不愛讀書」的邊緣學生,在順利渡過他們的輕狂歲月後,踏入社會發揮奮發努力的動力,成就絕不輸給當時學校排名在前的學生,他們的努力不懈精神與成就,讓我這個「老教官」,一直引以為傲與津津樂道。

和學生一起成長的經驗,回到家面對正值輕狂青春期的三個兒女,學會了懂得尊重與接納他們的選擇,分享他們的成長喜怒哀樂,無形中兩代間的互動變得更為主動與親蜜,親子關係瞬間拉近,我堅守著只要不逾越法律與道德規範,在自己人生的位置上各司其職,擁有屬於他們這一代的非負面次文化,又有什麼不可呢?就這樣兩代間一貫地保持著相互理解與包容,直到孩子們長大成人,成家立業依舊不變,一家和樂。

物質匱乏的我們這一代,對一個中下階層的孩子來說,一雙很普通的球鞋,可能代表的是一種侈奢品,到了生活無虞物質充裕的下一代,很多我們認為只是生活上的必需品,對他們來說或有其不同的定義在,它可能不僅只是生活必需品而已,可能代表的是一種時尚、品牌、嗜好收藏的流行文化。小兒自小喜愛藍球運動,是籃球天王喬丹的忠實粉絲,對他來說蒐集偶像的產品,當然是最直接支持與心理滿足的作為,收集偶像的球鞋系列,他可以犧牲假期努力打工,澈夜排隊,在所不惜,那一代擁有五雙、十雙的偶像名鞋,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很多父母與師長都在擔心,有這樣的下一代,怎麼辦?。多年後我們再回頭看,當年兩代想法的落差,所產生的矛盾與衝突,其實也沒有什麼對或不對的問題了,不同世代裡有著不同時空背景,產生不同的需求與價值觀,說來也是理所當然,不是嗎?

退休進入銀鬆族行列後,「回憶」成了每天重要的例行工作,我常想,我們這一代,一生最精彩又值得津津樂道的,不就是那個物質雖匱乏,且能守著安貧樂道的豁達,過得喜樂充實的童年嗎?我也常懷感恩之心,感謝我的父母在那個百廢待興的年代裡生下了我,讓我有機會從貧窮中學習努力向上,在我的人生最精華的歲月中,參與台灣從廢墟中重建的蓽路藍縷,見証了台灣經濟起飛與發展的榮景。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曾經站在浪頭上的我們這一代,急流勇退,時代洪流同樣會將下一代推上浪頭,引領他們開創另一個屬於他們的時空,代代薪火相傳。

          感謝錡哥讓我重溫兒時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