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球與我

淡水濕冷外出不便,窩在家裡閒著沒事,把收藏在家中儲藏室的那支已具有47年歷史的「司諾克撞球桿」拿出來保養,這是我心中非常珍愛又具有紀念性的球桿,它是我民國59年在金門擔任見習副排長時,參加司諾克撞球比賽,歷經二個星期激戰,一路過關斬將,勇奪個人賽亞軍的戰利品,這是支上等材質做工精細的上好撞球桿,記得當年如果自己花錢買,得要花掉兩、三個月的薪水才能買得到。雖然幾十年前即已封桿不再打撞球,但是我一直都細心珍藏著它,沒事就會拿出來回味及保養,所以至今它仍然完好如新,完全沒有一點變形,每次握住它就會讓我墜入喧嘩的彈子房情境中。

IMG_0984.JPG

社區有一間設備不錯很舒適的「撞球室」,搬來三年多從來也沒有去使用過,今天心血來潮特別帶了已封桿42年的寶貝球桿到社區撞球室,做為四十二年來的撞球「初體驗」,幾十年未使用的球桿,只打了二球,桿頭就脫膠了,讓我對它感到抱歉,只好使用社區提供的球桿,回味一下昔日的感覺。

技術性的運動假不了,幾十年沒有練習,加上年事已高,眼力退化,協調性也變差了,年輕時駕輕就熟的撞球動作,似乎離得有些遠,變得有點礙手礙腳,球也不是很聽使喚,除了還有那麼一點架式可以唬唬人外,其它的看來就乏善可陳了,一股虎落平陽的寞落油燃而生,當年雖勇猛,但一個過氣的英雄得要識時務些才能過得平靜啦!

 IMG_0983.JPG

後記:

    小時候聽長輩敘述,日本佔據台澎後,開始有計劃的移民,在後山花蓮南埔興建了一座軍用機場,大量的日本人移民到花蓮,我出生的壽豐鄉豐坪村,就是當年日本人在豐田所開拓的三個村子之一,村子中全是日人建造居住的日式房舍,本地人則是散居於村子外圍四週。

    當年的日本人非常喜歡玩法式的「四球開倫」檯球(沒有球袋的球檯),所以村子裡有處由日本人經營的「撞球間」,村子中只有少數和日本人較熟識的台灣人,才有接觸到撞球的機會,日本戰敗台灣光復,日本人被遣返,村子的日式房舍也都得便宜的賣給了村子的人,家父當年也買了一戶,也是至今村子裡僅存的二戶日式房舍之一。而當年的撞球間房舍是由台灣光復後擔任第一屆村長的林大川先生所有,日本人留下二個球檯,在村長那兒閒置了許多年後,村長和家父及幾位四球開倫打得不錯的同好,商議將球檯稍事整理後,就在原有房舍由家父與村長合夥出資,讓「撞球間」重返江湖。

早年日本人開的撞球間都有僱用「計分小姐」為顧客服務,日本人走了在鄉下打撞球的人很少,根本請不起記分小姐,當時才五、六歲的我,經常會到撞球間看大人打撞球,在大人的教導下,慢慢的也學會了如何計分,在人手不足時經常都會被叫去幫忙[顧店]及計分,就在這種機緣下,我有了接觸撞球的機會,當時身高幾乎才和球檯一樣高,只要沒有客人,又沒有大人在,好動及好奇心的驅使下,就一個人拿著那支幾乎比身高長一倍的球桿,站在小矮凳子上,模仿大人動作胡亂的打,就在玩耍中培養出了撞球的興趣,每天都有很長的時間可以玩,幾位長輩不知是看我有興趣還是有天份,經常會主動的指導我一些技巧,奠下了我的撞球基礎。可惜在那後山的窮苦村子中,能溫飽已是不易之事,有能力去消費的人真是龍角鳳羽般少,生意差乃是自然的事,村長和家父眼看沒有遠景,在我國小二年級時不得不壯士斷腕結束了撞球間。

民國五十年代台灣開始引進了英式撞球「司諾克」,受到年輕人的喜愛,四球開倫抵擋不住潮流而日漸式微,最後遭到無情的淘汰。當年四球開倫,就四個球在那球檯上撞來撞去的,刺激變化較少,清一色都是成年人在打,而司諾克被推廣後,由於打法變化多端也較刺激,很快就受到年輕族群的喜愛,「撞球間」後來也被稱之為「彈子房」,如雨後春筍逐漸一家接一家的開張,成了年輕人喜歡聚集的地方,人多事便雜,因為撞球引發的紛爭與衝突愈來愈多,成了治安上的熱點,政府也明訂未成年的青少年不得涉足彈子房,未成年涉足彈子房被警查獲,會被帶回派出所「修理」,如是學生身分被通知學校,就會依校規被記大過,所以在民國五、六十年代,社會上對打撞球都持著負面的看法,打撞球的年輕人,都會被冠上「太保」(不良少年)的負面稱謂。

自從村子的撞球間收掉後,我的父兄們每天辛勤的工作,要維持一大家子溫飽已是十分不易之事,那有能力到彈子房消費,雖然打從內心的喜歡撞球,也只能向它說拜拜;直到初中三年級時,因為某種自己無力解決的事件,一心想求助外力幫忙解決,自我放棄走入了岐途,跟著一位角頭大哥混,瞬時從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墮落成了名符其實的「小太保」,成天和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小混混,跟著老大到處惹事生非,「彈子房」成了我們這幫小混混最常聚集逗留的地方,現在回想起來才明白,難怪當年大人會說打彈子的小孩都是「壞小孩」,是「太保」。跟老大在彈子房斯混那二年,有機會重拾球桿享受我最喜歡的撞球,自是興奮無比,尤其打起更好玩的司諾克,有不錯「四球開倫」基礎的我,很快就邁入「高手」行列中,在當時年輕的一輩中,很少會遇到真正的對手,沉迷於彈子房的結果,高二升高三那年差點被留級。高二升高三那年的暑假,因為自己犯下了一件嚴重的事,母親的苦口婆心,讓我深受偉大母愛的感動,決心改邪歸正,並在當時學校的軍訓教官協助下,和平的脫離了幫派,離開了那幫「兄弟」,離開了喧鬧的彈子房,在母愛與師長的鼓勵下,重拾荒廢已久的書本,才得以順利完成高中學業,在我最感恩的陳教官鼓勵下響應「從軍報國」運動,毅然的投考軍校。

民國五、六十年代打撞球是軍中最普遍也是最低消費的休閒活動,軍校的福利社有很多撞球檯,又讓我又開始接觸撞球,撞球和桌球成了我當時最喜歡的室內運動,直到民國64年結婚成家,有了養家活口的責任,讓我必須再次放棄撞球運動,封桿直到現在,一愰就是四十多年,這些年來雖然沒有再去打撞球,但是仍然不能忘情於它,每有電視轉播的英國職業司諾克大賽,很少會錯過欣賞的機會,除了欣賞那些身懷絕技世界級高手的比賽,每次看到選手個個都是風度翩翩的紳仕,才讓我明白,原來撞球是英國幾百年來上流社會紳仕們的高級休閒及具有悠久歷史的職業化運動,看到每位選手個個都擁有出神入化的高超球技,也才讓自己明白當年自己實在只是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井底之蛙,自以為了不起的高手,其實只是小丑的刁蟲小技罷了,真是羞愧不已呀!。

時空不停的運轉,潮流不斷的在改變,開放又多元的社會,讓人有了更多改變現狀與創造歷史的機會,多元價值的觀念帶領了政治與經濟的快速發展,物質生活獲得了大幅提升,生活休閒的觀念也就水到渠成,連當年被認為是不良少年才玩的「彈子」,在二、三十年後,台灣興起了花式撞球熱,投資經營大型的撞球場就如雨後春筍,吸引了全民的參與,撞球成了一個高尚的正當休閒運動,透過不斷舉辦不同層級與規模的比賽,政府與民間相繼投入人才訓練培養的工作,大學系所也紛紛開課,為撞球舖陳出一條康莊大道,撞球選手的培訓得以更落實與系統化,台灣的花式撞球快速掘起,年輕撞球好手輩出,迅速在世界花式撞球舞台竄出,不管在亞洲或全世界業餘或職業花式撞球比賽中,屢屢為國爭光,奪金納銀,成為全世界花式撞球舉足輕重的翹楚,這哪是我們那個年代會料及的事,也慶幸能目睹當年小太保的玩意,如今搖身一變,成了高尚的休閒運動,內心竟然也湧現一股時代潮流已為自己洗涮了撞球污名的興奮。也為自己許下為撞球續緣的承諾。

IMG_09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